close

日前某某醫院爆出一則新聞,疑似在沒有告知某孕婦媽媽(以下簡稱A媽媽)的狀況下,做了她的「葉酸代謝基因檢查」,然而A媽媽簽檢查項目合約時,一方面可能自己沒有看清楚,

另方面,護理師似乎沒解釋跟葉酸代謝基因檢查的相關資訊,加上產檢建議自費項目和衛教手冊中也未提及,導致檢查結果讓A媽媽不知所措。

這則新聞現在好像被封鎖了,但是希望藉此可以帶大家認識一下這個「葉酸代謝基因檢查」,這樣以後如果有媽媽去做這個基因檢測的話,才不會自己嚇自己。

我們診所也有提供這項檢測,但是檢查對象不全是想要懷孕的婦女和準媽媽們,也有很多人單純想要知道自己的葉酸代謝基因是否有缺陷,原因很簡單,因為這個基因影響以下五個層面:

1. 體力、能量代謝

2. 精神健康

3. 肝臟健康

4. 排毒系統

5. DNA基因修復機制

簡單來說,如果這個基因有缺陷,結論有二:

1. 此人可能易疲勞、緊張、憂鬱、焦躁,消化和排毒代謝也較基因無缺陷的人來得差一點。

2. 此人較不能代謝吸收「葉酸」,更精確的說法是:「合成葉酸(Folic Acid)」

所以當身體較不易代謝吸收葉酸時,寶寶神經管缺陷的機率相對的提高,而很多媽媽當然被這個結論嚇到,恕不知有解決方法。

以下我們討論常在診所被問的問題:

哪種葉酸適合我?

【這題我會附註英文,因為我們中文常常說的「葉酸」有很多種】

● Folate:天然存在在食物中的葉酸,食物中含葉酸的例如,深綠色蔬菜、青花菜、蘆筍、波菜、鷹嘴豆、肝臟類等 

● Folinic Acid:亞葉酸,葉酸代謝中間物,但可以不需要葉酸酵素,就能直接代謝成活化型葉酸

● Activated Folate (L-Methylfolate 或 5-methyltetrahydrofolate,簡稱5-MTHF):活化型葉酸,為葉酸代謝中間物,為較容易被身體利用的型態

哪種葉酸不能吃?

沒有什麼葉酸是不能吃的,但是要特別注意葉酸(Folic Acid)的攝取量,盡量控制在200-400微克以下,此外,如果葉酸代謝基因有缺陷,建議要搭配補充活化型葉酸(5-MTHF)或亞葉酸(Folinic Acid),特別是準媽媽們。

葉酸(Folic Acid)哪裡來?

● 強化食品:人為提升營養價值的食品,常見於麥片、穀物、麵粉、麵包、吐司等)

● 保健食品:常見於葉酸補充品、一般綜合、懷孕綜合維生素、維生素B群等

吃過多葉酸(Folic Acid)會怎麼樣?

簡單說,不會怎麼樣,除非真的吃到1000微克以上,那麼可能抑制體內礦物質鋅的吸收,或是掩蓋維生素B12缺乏的症狀。

如果葉酸代謝基因有缺陷時,過多的葉酸不易代謝吸收,累積在體內產生毒性的機率也相對提高,此外,因為身體較不能吸收利用葉酸(Folic Acid),葉酸缺乏的可能性也會增加,症狀如:疲勞、頭痛、暈眩、口腔潰瘍、心情煩躁等,當然,媽媽生下神經管缺陷寶寶的機率也較高。

一定要檢查嗎?

不一定。

● 如果是想懷孕或是已懷孕女性,一般會建議做檢測,然而也曾經有人不想檢查,直接補充活化型葉酸(5-MTHF)或亞葉酸(Folinic Acid)。目前雖然沒有活化型葉酸的毒性報告,但還是建議要跟醫生或專業醫療人員諮詢,不要輕易自己決定,亂吃保健品。

● 如果是一般人,就看自己好不好奇,澳洲其實不少人是因為常感疲勞、焦慮所以他們希望了解這是否跟基因有關。葉酸代謝基因檢測,其實不完全是在討論葉酸,最一開始我們提到這個檢測影響身體的五個層面 ─ 體力、精神、肝臟、排毒、DNA基因修復,這些都跟「甲基化循環」(Methylation Cycle) 這個機制有關。

看看下面這個從網路上複製的甲基化循環圖:

Image result for methylation cycle

來源:https://www.longnaturalhealth.com/health-articles/me-myself-methylation-cycle

大部分的人,看不懂這個圖,也不需要看懂。

但可以發現,黃底標示的英文分別為葉酸(Folate)、維生素B6(vitamin B6)、維生素B12(vitamin B12),葉酸代謝如果有問題,那也會影響整個甲基化循環,進而造成葉酸、維生素B6、維生素B12的不足。

【....未完待續】

arrow
arrow

    安妮的健康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