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準備一個有關睡覺的演講,準備過程中,獲益良多。

我從來沒有想過,為什麼我們人需要睡覺?

「因為累阿」

「要補充體力」

「不睡覺會死」

這些答案很好笑,但都是我病人回我的話,也的確是我曾想過的答案。

大家可能都聽過,睡眠分四個階段,入睡期、淺睡期、熟睡深睡期、快速動眼期。

【附上從http://health.ettoday.net/news/791042擷取的圖,還蠻簡單明瞭的】

 

睡覺對人體健康,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特別是第三(熟睡深睡期)、第四階段(快速動眼期),這兩個階段與以下幾點有關:

1. 記憶、學習的組成
2. 生理細胞修復、心理上的修復
3. 免疫細胞修復
4. 幫助新陳代謝
5. 代謝排出腦中排泄物


光這五點,你能想到的健康問題,已全部涵蓋。

1. 記憶、學習的組成

為什麼我們會記得太陽從東邊升起、1加1等於2,為什麼我們看得懂繁體中文字?

那是因為從小時候,那些經年月累的睡眠,將這些所謂的知識根深柢固的從短期記憶儲存區,移動到長期記憶儲存區,這個部分跟大腦中「海馬迴」有關,我們在此先不多說明。

2. 生理、心理細胞修復

整理來說,生理上的細胞修復多在第三階段,而心理精神上的細胞修復則在睡眠的第四階段。

如果沒有辦法熟睡,那麼身體也較容易發炎、荷爾蒙內分泌會失調、身體恢復力低等

3. 免疫細胞修復

沒錯,睡覺時,身體在增進免疫功能,細胞的修復也包含白血球的製造與成熟,而白血球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,這就是為什麼,人家說,生病睡一覺就好。

4. 幫助新陳代謝

研究發現,睡眠時間減少,新陳代謝能力降低,食欲提高,反而容易增加體重,不能幫助體重控制。

5. 代謝排出腦中排泄物

腦中也會有髒東西!這些不是我們一般所指的尿液、汗、糞便等,而是紮實存在腦中的「β-澱粉樣蛋白」,有研究甚至發現這個澱粉樣蛋白與阿茲罕默症有關,也就是說,睡眠不足,澱粉樣蛋白無法排出,導致了提高罹患阿茲罕默症的風險。

長時間睡眠不足,有可能影響腦中下視丘的功能,而下視丘的功能簡述如下(擷取自wikipedia):

下視丘腺體調節體溫、血糖、水平衡、脂肪代謝、攝食習慣、睡眠、性行為、情緒、荷爾蒙(例如:腎上腺素及皮質醇)的製作,以及自律神經系統。它接收從自律神經系統而來的訊號,並決定相應的行動。當人類遇到恐懼或興奮的事情,身體的自律神經系統會向視丘下部腺體發出訊號,從而使身體加速心跳和呼吸、瞳孔擴張,並增加血液流量,以使身體能夠及時作出相應的行動。雖然它在身體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,但它的體積只有整個腦部不足1%的空間。

如此一來,我們更能發現,睡眠與壓力息息相關,睡眠不好影響抗壓能力,壓力大亦影響睡眠品質,如此惡性循環。

在此補充說明壓力影響睡眠的方式:

1. 抑制退黑激素Melatonin(睡覺荷爾蒙)的生成

2. 增加皮質醇Cortisol(壓力荷爾蒙)的生成,但長期高壓力荷爾蒙的狀況下,伴隨而來的是更多疾病和症狀

經過這樣簡單的分析介紹,希望大家可以更了解睡覺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,要記得,睡覺絕對不是浪費時間喔!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妮的健康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