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我一個禮拜上兩次大號,醫生說我沒有便秘。」

這是我病人親口跟我說的。

我說「請問妳一直以來上廁所頻率都是如此嗎?」

「沒錯,從有記憶以來,一直都是這樣,上廁所也很順暢,沒有腸胃不舒服的狀況。」

記得以前上課的時候,老師說如果這人上廁所的頻率從小到大都是3天一次,那就是對於這個人的「常態」,不算是真的便秘,我當時還想,拿有可能,沒想到這麼多年的以後,真的有人是如此。

她也不知道是不是正常,但是她也沒有消化不適的任何症狀。

我笑笑跟她說,其實便祕的定義因人而異,不是每個人每天都上大號,但是每天都能排便的話,或許較不易在體內累積毒素。

食物從進入口中,到排出體外,大概可以長達12-48小時,沒錯,每天我們大出來的不一定是當天吃進去的喔

因為食物種類的不同,消化時間也會有所改變,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(澱粉)等各有不同的消化時間,如果是精緻澱粉或水果,大約半小時即消化完成,脂肪消化可以長達6小時,蛋白質肉類消化時間則可以長達24小時。

以消化時間來分析,排便長達48小時以上,都可能增加體內毒素累積的程度,這時追究便祕與否我想不是最重要的,你說呢?

如果你,跟我這位病人有類似的情形,就算消化系統沒有問題,沒有症狀,也不要忽視少排便這件事,因為不管怎麼說,食物殘紮留在體內太久都是不好的喔。

arrow
arrow

    安妮的健康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