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看到一篇震驚的新聞:

http://www.bbc.com/news/world-europe-38505538

法國有一名10天大的新生兒在被給予5000IU(=125μg微克)維生素D後,窒息休克而離開人世。

很令人心痛的一則報導,但是也讓人不禁思索,誰給了那些父母這樣的建議、又或是誰讓寶寶吃下這麼高單位劑量的維生素D。

維生素D沒有錯,是錯誤的資訊和知識害了一個小生命。

首先,新生兒基本上15天後,可以讓寶寶補充400IU維生素D,但是建議如果沒有嚴重缺乏維生素D(意即抽血報告沒有不正常),那麼由媽媽自行補充維生素D,然後寶寶即可以從母奶中攝取,除此之外,一個月後,如果寶寶身體狀況許可,在早上及傍晚有點陽光的時候,可以帶寶寶外出,藉由陽光讓寶寶在皮膚上自行合成維生素D。

【注意】在台灣,帶新生兒出門的爸媽不多,因為環境空氣汙染、車多人多細菌多,所以大家請自行斟酌。

《兒科學》第8版中提到:

1. 早產兒不足37周、出生體重小於2500g、雙胎兒出生後1周開始補充維生素D800IU/d(每天800單位),3個月後改預防量400IU/d(每天400單位);

2. 足月兒出生2周後開始補充維生素D400IU/d(每天800單位),均補至2歲。

如何補充維生素D?

基本上小孩一歲半後,可以安全服用寶寶專用維生素D營養品,劑量為每日400IU。

如果嚴重缺乏維生素D (意即醫生告訴你抽血報告顯示維生素D嚴重不足,建議詢問醫生,經過醫生同意再確定服用的劑量跟服用多久。

如何選擇維生素D?

以下幾點讓大家做參考:

1. 小寶寶不能「吞」,尋找「液體」而非「膠囊或錠劑」:簡單明瞭,應該不用多解釋

2. 劑量:每滴400-500IU,一天一滴,或是兩天一滴 (除了服用維生素D,建議一定要帶小孩出門戶外活動,藉由日曬幫助維生素D的合成

3. 用法:加入食物、水中,但不要與過熱的食物或水混和即可,或是直接滴入寶寶口中也可以

4. 成分:不含防腐劑、色素,另外特別注意,因為維生素D為脂溶性維生素,其一定需要某種「油」混和而製成,有些產品會添加「果糖、大豆油、棕梠油等」(為什麼要給寶寶吃這種東西? NO WAY!!那樣會讓維生素D氧化變質,還吃額外的糖分),如果是用椰子油的話,可以接受。

5. 來源:可信賴公司、國家、品牌

6. 儲存方式:放在冰箱冷藏,避免過熱、日曬、變質、氧化

這個網站也講得很仔細,但蠻長的,大家有時間也可以看看↓

https://kknews.cc/baby/9yqr5.html

可以不要補充維生素D嗎,就曬太陽就好?

可以,但是現在不管是醫師或是醫學期刊都建議適量補充維生素D,因為我們藉由太陽得到的維生素D不夠,而且大部分的時間大家都是待在室內,連澳洲都是缺乏維生素D的國家!

而且我們常出門擦防曬,塗了防曬,太陽也等於白曬,但是也不要誇張到讓小孩不塗然後曬到曬傷.....

那補充魚肝油可以嗎?

當然可以,選擇指南跟維生素D一樣大同小異,但是魚肝油的成分中維生素A比D還多。

劑量上如果維生素D也是400-500IU也可以,但注意維生素A劑量不要超過1600IU,因為維生素A吃多了較容易有毒性。

最後再囉嗦一下,大原則:

1. 嬰幼兒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營養品。

2. 必須按醫師建議劑量服用,不可超量服用。

3. 如果服用後有引起任何不適,不可以再服用,應馬上尋求醫師協助。

4. 營養品不要放在孩子可以拿到的地方

5. 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,也應告知醫師或藥師。

arrow
arrow

    安妮的健康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